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我確信,我變成專案經理了!


經過這一、二天的開會,我真正確定我是這一個專案經理了,一開始是很氣,因為我覺得根本不關我的事,不過這三、四天過去之後,想想也不見得是個壞事。

事情是這樣的,原本的專案經理是B先生,應該這樣說,"好像"原本的經案經理是我,但是我個人評估之後,覺得個人的經驗及職位並不適合,雖然我是個小主管,但是跨部門的協調絕非是我這一個小小主管能做的,畢竟需要與另一個處長溝通,以我這一個小蝦米,怎麼對抗這一集大鯨魚呢。
在上一週的部門會議中,很驚奇的,B先生消失在部門會議中,原本需要他報告的部份有一部份變成了我,我想他應該很堵爛我吧,因為之前我常常搞不清楚狀況,他可能覺得我好像都不管這一個專案,似乎不關我的事一樣,是沒錯啦,有一部份是事實,我之前的態度是還蠻消極的,不過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對這一個專案的意見常常不一樣,所以與其我多說話,不如我少說一點話,這樣來的好一點,不過以現在的結果來看,似乎不是我所想的這樣,現在這一個專案已經是完完全全的落在我的身上了。
"Jay,B經理不在,你報告一下C專案的部份"
我心裡想,這一份報告又不是我寫的,怎麼會我來報告別人寫的東西,不過好險,他寫的東西不是那麼難理解。
"你覺得有沒有可能on-schedule,這一個專案對我們部門很重要,因為副總對這一個專案的期望很大,而且這也是建立我們creadit的機會,所以一定要在原本規定的時間將專案推上線,這個專案會daily嗎?"
我當時的心裡是很圈圈叉叉的,因為我在一、二個月前已經看出這一個專案會daily了,但是偉大的主管們要我別這樣想,上個星期B經理在報告的時候,他已經說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,才一個星期的時間要我怎麼說"會daily"這一件事情呢,所以我只好擠出一個很難笑的表情,然後點點頭,B先生盡然在這一個時候消失不見,我……我該怎辦咧!
我後來說,user在昨天會議上有說,B先生不在,明天的會就不要開,我們處長問我昨天的會議是怎麼一回事,我就跟他說,其中有一個user提出了一個需求,因為我不清楚他的需求是什麼,但我覺得應該是在F專案需要實現的,而不是C專案。
"基本上user的需求我們都需要fulfill,所以你是這一個專案的PM,那麼你應該站出來,而不是讓user感覺到困惑"
但我心想,F專案的人都不跳出來說清楚,難道要我去答應這件事情嗎?到時候F專案的人不認帳呢,更何況F專案的人都在會議中,但他們連個屁都不放,我能怎麼說,我是個F咖,輪的到我說話嗎。不過我們偉大處長的意思就是,我是PM,所以我有這一個權利及義務出來仲裁。好吧,現在我又再一次的確認「我是PM」,唉~~但是這一個PM卻叫不動同部門的課長跟工程師。記得以前的主管跟我說,要我做什麼事都要尊重這一個課長,因為她的職位比我高。好吧,現在這一個新主管跟我說我有這一個權力,我想做人真的要靈活一點,我就是太不靈活了。
"對了,我有一件事情想確認一下,請問DB是M小姐負責還是D先生?"我真不應該問這句話,因為我馬上就被撻伐了,因為長官們認為現在你都還不知道是誰負責,這樣不太對,後來M小姐回了我"Jay,我覺得你應該把每一次開會的內容記錄下來,然後寄出來才對",是,她說的沒錯,我的確是懶得記這些,這是我的問題,但是這跟我問DB是誰負責的沒有關係吧,看樣子我問了這一個白痴問題,又打到了自己,誰叫我先沒有做好Meeting Minutes

部門會議的隔天就是與user的專案會議,在上一次的會議user已經說了,B先生不在會議上,他覺得這一個會就不要開了,不知道B先生明天會不會出現。

***與user的專案會議***
早上九點的會,B先生仍然消失,平常他都是八點不到就到的人,但現在已經快九點鐘了還看不到他的人,早上我們可愛的處長看到我,就問我早上的會議是幾點開,我跟他說是九點,"我會進去跟你們一起開,B先生今天請假",B先生不在,由我們處長代理,我想這樣是可以的,至少有人可以裁決一些事情。
會議的一開始我們偉大處長說B先生今天人不舒服,所以今天請假,但直到下午會議結束後才知道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會議開到一半,我提出我覺得跨部門協調有困難,我們處長說"你應該先試著溝通,而不是把自己築一道牆,你是這一個專案的PM(是!我是PM,又再一次的提醒我)所以你要負起這一個責任"我們的user也跟著附合"PM哦,我看是屁M"唉~~她說的沒錯,另一部門的人都覺得我個屁,請她做什麼事情鳥都不鳥,直說自己很忙,當初請B先生協調,B先生根本什麼都沒有做。
會議結束前,顧問報告整個專案的進度,我們處長一看到schedule就說"這一個專案已經daily了,為什麼沒有說,我們跟委外公司的合約不就要繼續往後延,然後你當初也沒有把教育訓練的schedule一併算進去"是呀,他說的沒有錯,專案無法預期完成,這件事情我之前就跟B先生說過了,但他覺得他會control,結果今天人卻不見了。對!我是PM,現在我得負責完全責任,是我當初沒有把schedule完全的估算進去,今天都是我的錯,因為我是PM。
會議結束後,顧問也開始不太高興了"看!還有人案子做到一半就抽身的,媽的,要麻以後他就不要來管這一個專案,最慢是三不五時手又伸進來摸一下摸一下!"還好,這些話是我們私底下聊天的時候說的。現在我們達成共識,不管怎麼樣我們要把這一個專案做起來,現在我們是生命共同體,再怎麼樣也要撐下去,最後他拍拍我的肩說"加油!"對呀,我得加油,要更振作點才行,昨天晚上菜頭說的沒有錯,這對我來說何嘗不是個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