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

用【原子習慣】打造更好的自己



        許多的Youtuber,像是閱部客、艾爾文、志褀七七…等,都各自他們的頻道分享他們的閱讀心得,以及對他們的改變,這也讓我對這本書產生些許的興趣,習慣一直都不是很好的我,是否有機會可以籍由這本書讓我有所啟發。
        從過去到現在,對於學習及目標設定後所做的行動,往往只有三分鐘熱度。在剛開始訂定目標的前一週(或者是說前三天),無論是讓自己變的更健康、讓自己多增加工作上所需要用到的技能、或是檢定考試的準備等,一開始是充滿熱忱的,但就往往有突發的事情而被中斷,像是加班、小孩有事情要處理、客戶的保單理賠要處理、或是老婆需要我先做家事等,而中斷之後,就很難再往持續往下執行,給自己的藉口是,因為這些都是緊急重要的事,所以必要先處理它、完成它,而原本計畫的事,就等有空的時候再執行,但這些等以後有空再執行,就幾乎就不再執行,而下一次執行的時間點,可能是半年一年之後,受到了某些剌激後,再為自己訂定一個目標,對於已經進入中年的我,一直是努力的工作,雖然能養加活口,但總覺得少了什麼,好像對自己所訂的目標很難達到。
        從書本的封面的幾行字「每天都進步1%,一年後,你會進步37倍;每天都退步1%,一年後,你會退化到趨近於 0!」,這就是複利的概念,這也是我們在銷售保險或是投資時的其中一個誘入的因素,所以我們願意投資(當然,對於那想一日致富的人又是另一回事),願意買保險等。但放在學習上,從過去以臨時抱佛腳的方式來應付所有大大小小的考試,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是平凡的人,優秀的人只有佔一小部份,因為很少花時間投入一件事情,而我就是那平凡人的其中一位。
        年輕時,一天背五個單字,應該不難,但我卻很難做到,因為我會找各種的理由,例如打球、唱歌、談戀愛、睡覺等,直到要考試前一天再準備考試,所以往往就是熬夜看書,但常常不會拿到好成績;寒暑假作業總是在開學前幾天隨便寫寫;考多益前一週才認真準備;要用英文做簡報前,才準備講稿。這樣的結果總是不如人意。
        而這本書是教導如何養成 "好習慣" ,我想或許比 "如何在三十天內取的多益黃金證書"、"如何在30天內賺到100萬"、"如何取得客戶大訂單" 等的書,相較之下,真的沒有什麼及引力,但有那麼多人推薦(不過由成功的人來推薦,及乎沒那麼有說服力)下,我就以當做工具書的心態來讀讀看,而這篇blog是我昨天讀完(大約花八天的時間來閱讀)所寫出來的心得,我就來說說,我從中獲得了什麼,以及目前(一個多星期)對我的影響又是什麼。
        當我讀第一篇中的其中一句話「人很容易高估一個決定性瞬眼的重要性,也很容易低估每天都做些小改善的價值」,這句話的的確確戳中了我,回想一下,從我懂事以來,我立下了多少決定要做的事,而我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,半途而廢,似乎以變成日常…在我閱讀的前二天,我使用書中所講的方式,進行連習

  1. 目標跟身份認同的轉變:書中所提到的,「目標不是讀一本𡺽,而是成為讀書的人;目標不是跑一趟馬拉松,而是成為跑步的人」,而一個人可以不只是一個身份,而是可以是多個身份,因此,我為自己做了一個身份認同的改變:我想成為一個讀書的人、我想成為一個健康的人、我想成為一個愛學習的人、我想成為一個能以流利英文溝通的人。
  2. 思考要成為這樣的身份,需要養成什麼樣的習慣。以我而言,每天都至少讀一點書、每天拉一下單槓、每天學習一點專業並做筆記、每天至少讀一點英文。
  3. 剛剛所提的第二點,可能大部份的人都知道,但要怎麼去做?書中有提到一個方法「習慣堆疊」,也就是把你「需要」做的事安排在你的習慣之後。以我而言,每天中午吃飯前,先閱讀20分鐘的書;每天早上起來上廁所前拉一下單項;每天中午吃飯時;用youtube學習專業(一個小的短影片大約10到20分鐘),並記在note上;每天開車時,就撥放多益單字。
  4. 剛剛所提的第三點,可能大部份的人,會覺得做這些事有什麼幫助?但回顧第一點身份的認同,如果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就先做什麼樣的事,如果我覺得每天只用10幾20分鐘學習一項專業,那要學多久?每天拉一下單槓什麼時候才能長肌肉?但,如果我們都不做這些事情,什麼時候才會去做?拉一下單槓總比不做運動好;多聽幾個單字,總比什麼都不做好。
        但每天都有可能發生不同的突發狀況,會打斷我的安排,例如中午要去處理客戶的照會、汽車胎壓不足,得去維修廠處理,以及未來可能又有不同的狀況發生,因此,作者建議了一個方式,就是「不連續二次中斷」,也就是,至少在隔一天需要盡可能的恢復原本安排的 "習慣" ,而我也嘗試書本的建議,利用每天二十分鐘閱讀,所以我完成「原子習慣」的閱讀,以及每天在上班的路上聽多益單字,並且利用中午吃飯時間連續5天的學習。
        在書中,作者列出了四個法則來建立好習慣跟戒除壞習慣,目前我會將復習一次,並做閱讀筆記,希望能再增加我的好習慣,戒除我的壞習慣,將利用這本書來驗證我一年後的改變,所以我再一次宣告我的身份:
  • 我想成為一個讀書的人
  • 我想成為一個健康的人
  • 我想成為一個愛學習的人
  • 我想成為一個能以流利英文溝通的人
  • 我想成為一個寫作的人
        而接下來,我的下一本閱讀目標,則是「卡片盒筆記」。過去我們讀過多少的書籍,但記得的又有多少,能拿來運用的又有多少?我們沒有用,是因為我們記不得;我們記不得是因為我們沒有做筆記。卡片盒筆記也是許多人推薦的一本書(我定義為工具書),書籍與書籍之間應該我覺得應該要有所關聯,會較有助於我們學習。
        我將會利用書本的方法,試用在我自己的生活動,一年之後,來檢示自己的成長,也希望閱讀到這一篇blog的讀書,也能每天進步1%。
可以到這裡買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