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

擁抱社群還是遠離社群?



        昨天與客戶開會,因為對方確認要進行網頁的改版,因此我提出幾個與社群網站結合的想法,因為在我的腦中,將網站進行優化,不在乎就是SEO + SMO + UEO,從之前的資訊所提到的,該網站需要提高二項指標,第一個是使用者對網站的黏著度,第二個是網站的會員數,而我認為SMO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方式,畢竟要做UEO需要比較多的討論及時間,因此我提出了以下幾個跟社群有關改善方向:
  1. 經由社群網站的帳號進行信任登入:可以減少使用者註冊流程,讓使用者更方便做為網站會員,若需要其它資訊,如地址、電話等,可以藉由活動來取得這些信息。
  2. 透過朋友之間來吸引加入會員:除了原本的「準會員」外,如果吸引那些非準會員(沒聽過該網站的人),藉由社群網站做分享及推薦是最快且最方便的途徑。
  3. 由朋友之間來推文:一般人上網,分做有目的性跟無目的性的二種,就像有些人會注意(訂閱)某作者的文章,但有些人只是隨意瀏灠,針對隨意瀏灠的,會注意到的是朋友之間的推文。
  4. 社群來推熱門文章:點閱數不一定等於喜好程度,一個標題的好壞,通常會影響到點閱數,但文章裡的內容,才是關鍵,文章會願意讓網友「推文」,才表示受到認同,認同度越高,則喜好程度越高。
  5. 增加讀者留言與社群之間的關聯度:目前的現象是大部份的人願意在社群網站留言,但鮮少在官網留言,有可能是在官網留言 1) 缺少互動、2) 沒有誘因、3) 不想登入,但社群網站幾乎是大部份網友會使用的網路媒體,因此若能增加二者之間的關聯度,有助於網站使用的黏著度。
  6. 結合各作者的粉絲團,以粉絲團拉粉絲團:化主動為被動,多增加一些與社群網站之間的反向聯結,除了有助於作者知名度的提昇外,更可吸引作者的粉絲團成為一部份的會員。
        但以上幾點卻都被打了回票,其中他們提到了:
  1. 社群網站的依賴性過高,如果社群網站掛了,那麼流量不就會減少許多。
  2. 顯示不出自己網站的獨特性,把社群的功能勘在裡頭,不符合我們網站的style。
  3. 本網站屬性不同於其它類型的網站,所以不適用。因為我們是屬於一個獨特性的網站,有專門的社群,所以不太需要與社群網站做關聯。
        我想客戶有客戶的想法跟考量,暫時先不評論應該怎麼做,但我心中認為,增加網站的關聯性,絕對是目前網站所一定要做、非做不可的事情。不要害怕網友在網站中的負面留言(非屬惡意留言);拒絕社群,將會使自己獨立於網海當中。雖然目前此網站的會員雖多(因為此網站具有明星光環)。我仍會依客戶的需求進行設計,但是,我也在看,若以這種模式經營,他們的發展會不會跟我預測的結果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 當明星光環不在,那麼還剩下什麼?。